2007年9月8日 星期六

霍金第一本兒童讀物出爐 鼓勵孩子探索宇宙奧秘

霍金第一本兒童讀物出爐 鼓勵孩子探索宇宙奧秘
北京新浪網 (2007-09-05 11:48)
http://news.sina.com.tw/tech/sinacn/cn/2007-09-05/114838190165.shtml


這是9月3日在英國劍橋大學拍攝的英國著名物理學家斯蒂芬‧霍金




9月3日,英國著名物理學家斯蒂芬‧霍金(中)在英國劍橋大學與他的女兒露西及物理學博士高佛爾德合影。新華社/法新






  英國著名天體物理學家斯蒂芬‧霍金的新作《喬治通往宇宙的秘密鑰匙》將於6日正式發售。與《時間簡史》等著作不同,霍金新著專為兒童創作。他希望這本關於宇宙的兒童科普讀物可以使『真正的科學像科幻小說一樣激動人心』。

  譜寫『三部v情z

  霍金3日為新書發布在英國劍橋大學舉行新聞發布會。他說:『孩子的思維廣闊、求知欲強,所以向他們解釋科學奧秘並不困難。』

  《喬治通往宇宙的秘密鑰匙》是由霍金主創的兒童科普『三部v情z的第一部。

  書中,男孩喬治結交了一名科學家及其女兒,『發現自己進入了一個極為有趣的冒險旅程,獲得了有關時間和宇宙的知識』。霍金通過主人公的種種宇宙歷險,向兒童讀者揭示種種有關太陽系、小行星、黑洞等天體的運作奧妙。

  這本兒童讀物中唯一的虛擬角色是一台名為『宇宙』的超級電腦。它將為乘坐一顆小行星開始宇宙之旅的主人公喬治及他的伙伴們開啟時空之門。

  這本兒童讀物將於6日在法國首發,一周後在英國上市,此後將在29個國家發售。『三部v情z的第二部將於明年問世。

  『鐵三角』合作

  《喬治通往宇宙的秘密鑰匙》由霍金與女兒露西、法國學者克里斯托弗‧加爾福合作完成。

  談及創作兒童讀物的初衷,霍金對法新社記者說:『我們的目標是讓真正的科學像科幻小說一樣激動人心。』

  身為新聞記者和作家的露西是創作兒童科普系列讀物的發起人。她在新聞發布會上說,她父親經常說一句話,『科幻小說泛濫,我們要做真實的科學』。

  加爾福則對霍金理論有深入研究。作為編寫者之一,他說,『鐵三角』想通過平實的手法『為從宇宙大爆炸到現今的宇宙哲學提供現代的視野』。

  現年65歲的霍金自信地說:『我沒見過與《喬治通往宇宙的秘密鑰匙》類似的書。我認為它獨一無二。』

  『漸凍人』談未來

  《喬治通往宇宙的秘密鑰匙》中的主人公面臨兩種選擇:幫助地球上的人們消除溫室效應,或尋找其他適合人類居住的星球。霍金在被問及如何做選擇時說,他會像主人公喬治一樣,傾向于雙管齊下。

  霍金說:『我很擔心全球變暖將成為自然發展的現象。即使我們減少碳的排放量,氣溫也可能不斷上升。我希望人類還沒走到那麼險峻的境地,但已迫在眉睫。』

  在談及人類未來時,霍金做出大膽猜想:『我認為,如果我們不探究宇宙,人類就沒有未來。我們必須把視野擴展到地球以外的星球上。一場類似小行星碰撞或核戰的災難遲早會使人類滅絕。』

  霍金任劍橋大學應用數學和理論物理系終身教授,是全世界公認的頂級理論物理學家。他身患肌萎縮性側索硬化症(ALS,俗稱『漸凍人症』)40余年,但身體缺陷並沒有阻止他探索宇宙的步伐。

  今年4月,霍金在美國佛羅里達州肯尼迪航天中心體驗了『失重之旅』,成為世界上第一位體驗零重力飛行的殘障人士。(張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