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4日 星期二

影響漸凍人的形成的關鍵基因

p_1
上圖可能是目前唯一一位罹患漸凍人治好的黃志中先生

說到台灣龍捲風裡頭黃志中,該劇播放當時我還是一個上班族,某天吃晚餐時店裡正好播放該劇,我還跟我朋友說:『真好笑,連漸凍人都可以治療好,(我忘了後面有沒有加一句廖主播的名言“吃大X啦!”)』,然後2個月後,我的肩膀就開始酸痛(發病了)。所以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個人口業,個人擔。】
U 化論: 影響漸凍人的形成的關鍵基因
影響漸凍人的形成的關鍵基因

漸凍人患者Steven Hawking 於2007年的無重力體驗


漸凍人的全名是「肌萎縮性側索硬化症」,簡稱ALS(amyotrophic lateral sclerosis ),是一種運動神經元疾病,據說台灣龍捲風裡頭黃志中有得過這種不治之症,一般認為得到這種病的人的思考能力都與無異於常人,但卻會漸漸發展成為肌肉萎縮不能行動,甚至呼吸困難的情形。

有一位以研究黑洞著名的英國物理學家 Steven Hawking 正是此病的患者,目前雖然已經無法說話,但仍然健在,繼續從事研究,目前還在劍橋大學教書,並在去年參加了無重力體驗(這麼多人都去體驗無重力),也是因為他發展了許多高科技輪椅,使他能夠藉由科技發聲,這位學者以喜歡看脫衣舞孃出名,非常具有爭議性的學者,連 the simpsons 都曾拿它當作話題,以下是他使用 AI speaker 發表他自己在 the simpsons 中出現的看法(有點酸):



不停重複 Steven Hawking 用高科技輪椅揍 Skinner 校長的片段:


順道附上一則 Steven Hawking 明年將從劍橋大學退休的新聞:Astrophysicist Stephen Hawking Retires From Post
(欲知詳情請點入)

整個離題 XD
反正總而言之...

中樞神經系統中有一條稱作皮質脊髓神經束(corticospinal tract)的束狀神經,連接腦部及脊髓,這條神經是中樞神經系統中最長的神經,可以有數英尺長,漸凍人(ALS )就是起因於這條神經束中的神經元受損之故,以致病人無法自由控制肌肉,遺傳性麻痺癱瘓(HSP ,hereditary spastic paraplegia)起因也跟這條神經受損有關。。。。
全文請到原部落格繼續閱讀

6 則留言:

  1. 我那天看了部片叫蜻蜓俠(super hero movie)…
    裡面也有這個教授…
    當時我覺得好白爛…
    但看了你的介紹之後…
    我覺得好不尊重人喔…
    生氣極了…
    於是就把那片刪掉了…


    其實是很難看…噗。

    回覆刪除
  2. 想買右上角的陳珊妮CD,那也是廣告嗎?
    所以我可以直接用你的連結買?

    好吧!其實這個留言跟主題無關,哈
    我只看到陳珊妮~~
    對不起,攪屎了,哈

    回覆刪除
  3. 土部
    老實說不管坐什麼多好的輪椅多好的椅墊只要屁屁不能動,一定會不舒服。所以我很佩服他可以克服這個問題,在研究之餘還有娛樂活動。、

    回覆刪除
  4. 員林人:
    你從我這買陳珊妮cd,我也沒有回扣可以拿。所以我放陳珊妮在這只是放爽的,讓你們聽爽的。

    回覆刪除
  5. 請問板主Stephen Hawking 對 the simpsons 發表的看法是什麼呢?
    (我電腦的音量部份壞掉了聲音出不來)

    不過就我看到的感覺是 the simpsons 很不尊重史提芬‧霍金
    編劇的人到底在想什麼
    人家生病了還那麼努力(有買他的書,他真的很厲害)
    還把他坐輪椅的事拿來開玩笑...哎... 害Stephen Hawking還得浪費時間對這種不尊重人的影片發表申明

    回覆刪除
  6. P.S你也很厲害,你要繼續加油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