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3日 星期一

一個漸凍人的獨白

這篇文章是2年前寫的,內容非常的負面,但實際上很多實際狀況的確是如此。不過現在的外勞政策已經不一樣了。對我而言,我的想法跟此文作者不一樣,我不會放棄生命,因為我不想讓許多曾經在我身上努力過的人失望。

個案二.一個漸凍人的獨白 - 外勞雇主部落格 - Yahoo!奇摩部落格
個案二.一個漸凍人的獨白



我是一個末期病程的漸凍人患者,運動神經元的病變,使我沒辦法自己呼吸,也沒辦法吞嚥進食,所以,醫師在我的氣管上打了一個洞,讓呼吸器能把空氣送進我的肺裡,也在我的肚子上打了一個洞,讓營養液能直接灌到我的胃裡。 四肢癱瘓長期臥床,影響了我的排尿,使我時常需要導尿,為了一勞永逸,又在膀胱上開了一個洞放進導尿管,讓尿液能夠排出來。 我的運動神經已經完全死掉了,但是感覺神經卻仍然良好,除了沒辦法自己吃喝拉撒之外,我連翻身也沒辦法自己翻,如果同一臥姿躺太久,我會感覺到全身痠麻,所以看護必需時常幫我按摩手腳與變換姿勢。

要照顧像我這樣的漸凍人,從翻身、拍背、抽痰、灌食、洗澡、大小便等工作,是紮紮實實需要兩個看護二十四小時輪班照顧,再加上一個家人在旁協助解決突發狀況,才應付得來。 氣切使我完全沒辦法發出任何聲音,與看護之間的溝通必需靠長期建立的默契,每次換了看護總是要經過一段相當長的適應期。 我還算幸運的,至少我還能用眼控電腦把需要改善的地方寫下來,真難想像其他病友是如何與看護溝通建立默契的?



原本兩個熟悉工作的外籍看護,加上我母親與我太太總會有一人在家處理突發狀況的安排,日子過得還算平靜,即使經歷了呼吸器故障、氣切管水球破裂與導尿管脫落等緊急狀況,也都能化險為宜,似乎還能應付得來。 在家人的生活步調不受影響的情形下,我還能叫看護幫忙我,試用各不同研發團隊開發的電腦輔具,再以一個使用者的觀點提出改善意見,讓自己覺得還有一點殘餘價值。 半年前,情況開始變了,先是有一位看護三年期滿必需出境四十五天,其實這位看護繼續服務的意願非常高,也不希望返國,她說寧可省下機票錢寄回家,但是礙於政府法令規定,還是得送她回去。 我太太則必需填補她留下的工作,苦撐了一個月,卻傳來她回家後感染了肺結核,我們只好重新找人。 在這段換新看護青黃不接期間,我太太晚上必需熬夜照顧我,白天還得處理家事,我母親怕外勞不能獨自解決突發狀況,連午覺也不敢睡,總是坐在那裡打盹,看在眼裡,心裡是無限的不捨與歉疚。



像我們這種有重病患者的家庭,往往是處在吃老本的狀態,外勞適用勞動法令的措施,會使原已緊繃的家庭財務狀況雪上加霜。 我們雇用外籍看護的目的,是因為我們不堪負荷沈重的照顧費用,與企業雇用外勞增加獲利的目的,顯然不同。 企業的外勞相關費用都可以列為人工成本,家庭看護卻不能在所得稅申報時,列入醫療費用列舉申報,同樣是勞委會核准引進的外勞,在稅制上卻有如天壤之別。 尤其就業安定基金不能申報扣除,那不是雙重課稅嗎?



四年前,因為病情發展的比我預期的快,抱著一點故意賭氣不願隨著病魔的步調起舞的心情,我接受了氣切手術。 四年來,我母親、我太太與我哥哥,竭盡所能的照顧我,讓我得到最好的照顧。 我母親已八十高齡,我太太與我哥哥也年歲漸長,好日子不可能永遠這樣下去,我很耽心如果他們其中任何一人累垮了。 所以,我要求他他們如果無力照顧我時,請讓我先走,不要把我留給社會福利機構或子女,應該讓寶貴的社會資源留給需要的人,更不想影響子女的學業與工作。 但是,我國目前對於「有尊嚴的死亡」的相關法令,並沒有跟上世界潮流(註)。 一個完善的安養制度,應該讓患者有自由選擇的權利,當他選擇要活下來享受親情時,政府在法規上應該儘量給予方便,讓患者能得到人性化的照顧,當他覺得應該離開時,應該尊重他選擇停止維生系統的意願。 我目前的處境,卻是正好相反:現在想享受親情的時刻,政府的規定造成我們的不方便,並增加了我們的負擔,將來想結束時,似乎也不可能,必需漫無止境的長期消耗下去。



註:

2005年美國聯邦高等法院裁定,奧勒密州的「有尊嚴的死亡法案(Death with Dignity Act)」合乎憲法的人權原則。 荷蘭,比利時與瑞士也都有類似法案。

10 則留言:

  1. 我能了解照顧人的辛苦,因為家裡也有類似的情況!!我覺得你真的很堅強、很勇敢,也帶給我和其他人很多正面的能量喔。雖然我不認識你,但是你要加油喔,我會常來這邊給你加油打氣的~甘巴嗲

    回覆刪除
  2. 兄弟:
    聽到你說「不想讓許多曾經在我身上努力過的人失望」,覺得很高興,難怪我們會這麼好,因為我倆在遇到事情時的反應都是積極、正面的!!!
    小弟我也認為,正面的也是過一天,負面的也是過一天,不如就選擇快樂的過每天吧!!!
    加油喔!!

    回覆刪除
  3. 寫這篇文章的人我知道是誰,想知道嗎?嘿嘿~不告訴你!榕

    回覆刪除
  4. 在想写这个文章的人是谁呢~any way~祝你们两位都幸福~
    就像二楼的三粒说的~开心也是一天~难过也是一天~不如让我们开心面对吧~

    Mia

    回覆刪除
  5. 2樓的set電視臺,
    我了解,你為了快樂的過每一天,你也很努力的不讓你老婆失望而努力,你也要加油!

    回覆刪除
  6. 3樓的榕,
    蔡媽媽也知道是誰,不稀罕。。。

    回覆刪除
  7. 1樓的hsiu,
    你也要加油,家人的關心也是一帖良藥喔

    回覆刪除
  8. 4樓mia,
    你也要幸福喔!

    回覆刪除
  9. 要謝謝你和你媽媽, 給剛認識這個病的病患和家屬, 有勇氣和力量一起堅持下去!

    Kebab

    回覆刪除
  10. kebab,
    也謝謝你,給我們力量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