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3日 星期日

我不是去跑路,也不是出國深造之臺灣加油!



先說明一下,我目前住在臺北,所以這次88風災中對我的影響不大,請大家不要擔心。那我報告一下最近的的一些行蹤與一些事情的感想:

臺灣加油!
似乎颱風與地震是活在臺灣這個島上的人必須要習慣的兩件事,由其我臺中的家還是921地震的災區【雖然我當晚人在臺北,還好我家也沒事】,而我也經歷了兩次颱風後水淹及膝的淹水。然而這次看到88風災的新聞,整個心就糾結了起來。可是這次風災也看到許多民間的力量不斷的出現,每個人用自己有限的力量來想辦法幫助這些需要幫助的人無論是從實質還是心理層面。



每次看到這段影片都會很感動


雖然風災已經滿月了,但是災後的復原與心靈的重建才要開始,由其當媒體對災區的報導熱度不在、而政治人物也不在去勘災準備年底選舉時,我們更應該要持續關心災區後續的重建,看到臺灣民眾在這次風災的表現,我們的確是一個成熟的公民社會,讓我覺得非常的榮幸能夠與這群人一起生活在這島上!

莫忘我受難同胞及救災弟兄!
20090819never

所羅門群島共和國酋長捐贈88水災 - 愛心無國界
 所羅門群島共和國酋長捐贈88水災 酋長的男子漢眼淚-情義無價

所羅門群島共和國的依莎貝爾省的一個部落,長久以來,一直受台灣技術團的農業協助,現在衣食豐足,人民生活大為改善,族人們都相當感激。

台灣技術團在該省推廣稻作、玉米、蔬菜、養豬畜牧等等項目,不遺餘力。稻作加玉米加蔬果種植將近100公頃,人民感激不盡。酋長聽到台灣88水災,災情慘重,發自內心,集合全村開募捐大會,200戶的族人,共捐出1000所羅門幣,大概是台幣4000元。該國一般人的月薪,在首都水準是月薪800索幣,他們鄉下就更低了。

 酋長堅持親自跋山涉水、渡海而來,光坐船渡海就到單程6小時,要親自把這錢交到台灣人手上。這是全族人的心意。他知道,若這錢請索羅門政府轉交,一定被吃掉!雖然這錢數目不多,但是情義無價。

 酋長扎扎實實握著我的手,跟我說以前都是台灣人幫助他們這一族,這次他們一定要幫助台灣。我看到他眼中閃耀著淚光。我說有很多台灣人沒房子住了,他說若有任何台灣人沒地方住,可以住到他家。

 他堅定的眼神,閃耀著男子漢的淚光。剛剛他搭船回去了。


援台 吐瓦魯捐1%GDP


〔記者范正祥/台北報導〕據悉,南太友邦吐瓦魯內閣廿四日決議,決定捐出全國GDP(國內生產毛額)的一%(約二十一萬美元,折合六百九十萬台幣),贈予台灣政府協助賑災,外交部長歐鴻鍊昨代表政府對吐瓦魯的盛情深表感謝。

台灣一年GDP約三千多億美元,換算一%即三十多億美元,約一千多億台幣。

外交官員形容,吐瓦魯捐出全國GDP的一%來協助友邦賑災,在國際外交實務上,聞所未聞,恐怕連一些在世界上經常出錢出力幫助他國救災的大國,聽了都要咋舌,令人感動!

吐瓦魯由於地理位置特殊,建設不足,獲知國際資訊的速度較慢,是台灣所有邦交國中最晚得知台灣遭受莫拉克風災重創消息的,但聞訊後反應積極。吐瓦魯總理兼外長葉雷米亞日前已向台灣政府表達關懷慰問,二十四日又主導內閣作成捐款協助台灣賑災的決議。

吐瓦魯位處南太平洋,總面積只有二十六平方公里,人口約一萬二千人。




吐瓦魯(英語:Tuvalu),是位於南太平洋的島國,也是世界人口第二少的國家(僅次於梵蒂岡)。由於地勢極低,溫室效應造成的海平面上升對吐瓦魯造成非常嚴重的威脅。

在吐瓦魯,小朋友擔心的不是戰爭也不是地雷,而是地球暖化、海平面上升會讓他們沒有淡水可以飲用,甚至淹沒他們的國家。

吐瓦魯遭海水淹沒,對台灣而言只是少一個邦交國,但對全球的影響卻是帶來一個嚴重的警告。如同山本敏晴所說,「我們在小小的島國吐瓦魯這裡,可以同時看見現在地球的好與壞,在吐瓦魯發生的各式各樣問題,就像是將來地球各種問題的縮影。」

以前曾經聽到某一個黨派曾經批評過政府說,何必要為了追求一個人口只有我們一個鄉鎮大小的國家來建立邦交?何必要花那麼多錢和資源去援助邦交國?甚至聽過,我們只要和中國友好,全部的邦交國斷交都沒差!

現在,我們看到我們的邦交國一次次傳來他們對我們的打氣與資助(所羅門共和國酋長的四千元),金額真的不多且說起來真的算少,但是套一句台灣人說的"人窮志不窮",這樣的友誼就像兄弟,就像親人一樣,真的很令人感動!

這樣的資助,比起中國大陸,雖然同樣都是一種善意,但是他們少了中國大陸那資助背後的目的性!捐了錢就可以要求台灣不准讓誰入境?捐了錢就可以搖擺的讓大陸官員來台灣大剌剌的像尋是內政一樣的勘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