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日 星期三

美國八人出局【Eight men out】台灣每年都N人出局



最近又發生職棒打假球案,讓我突然想到我在多年前買的這部DVD,拿出來重看一遍,看完心情好沉重。1919年芝加哥白襪隊在進入世界大賽後,由於球員長期不滿老闆的小氣摳門【例如先發投手如果有20勝就有額外獎金,在投手19勝時老闆就以保護投手為由不讓他上場到例行賽結束等】,於是在例行賽結束確定進入世界大賽要拍全隊合照時,就有一位球員就說:『笑一個吧,就當做今天是老闆的葬禮。』賭徒看準這一點,於是買通一、二個球員然後在跟其他球員牽線。在世界大賽時就放了幾場比賽,就輸掉了世界大賽。之後記者開始覺得比賽有問題後便在報紙質疑,然後司法單位開始介入調查,開始調查約談球員,而收買的人卻都已經早已遠走高飛,而所有有嫌疑的球員也都簽了一份自白書,大聯盟也因此聘請大法官擔任主席。雖然最後法院判這些球員無罪,但是大聯盟也同時宣布這些球員終身禁賽。至此電影結束,但你相信從此大聯盟就沒有簽賭與假球嘛?我不相信,但我比較相信聯盟在事後應該做了一些枱面下動作來根絕這件事。

只是這樣的事情,卻還是在90年後的台灣不斷上演,或許你說這些球員怎麼可以那麼不自愛,我同意,但是我們的環境又給這些球員多少安心打球其他事情可以不要理會也可以免於面對脅迫與誘惑的環境,球員也是人,當我們用這麼高的道德標準來審視球員時,那我們又用什麼樣道德標準來審視這些涉案組頭與簽賭集團?我並不是要大家降低道德標準,而是我們應該要用一樣的標準來看待這整件事裡所有的涉嫌人。
例如:

1996年時報鷹事件,背後指使的正是這個家族的老二。他們家族的大哥現在依舊在選縣長。

2007年中信鯨事件,這一位議長安排中信鯨球員打放水球,2008年他依舊可以代表某一黨去選立法委員,黨主席依舊去幫他站臺,舉起他的手高喊凍蒜,雖然沒有選上,但是他依舊可以當他的議長,而那位黨主席現在又回鍋當黨主席大打清廉改革,最近還要開棒球國是會議救棒球,那位黨主席還有另外一個頭銜叫總統。除此之外據說這個案子有個共犯逃掉了,叫雨刷,很抱歉我沒有證據,因為這是某一位在電視上什麼都知道的名嘴托夢跟我說的。

2008年米迪亞暴龍,這個組織裡的份子入股球隊,安排球隊打放水球,這個組織裡面有多少是有頭有臉的民代。

2009年雨刷事件涉及球隊兄弟與la new,我覺得這只是2007年的延續而已,只是看到la new劉老闆說職棒一年賠個5千萬1億對我來說都當成企業的廣告費的球隊也發生這種事,相信很多人都會覺得劉老闆,台灣的棒球對不起你。

請問這些民代是如何當上民代的?答案你我都知道。
如想知道更多詳情,看下面這篇文章,我節錄他的結論。

你該知道的共犯結構
職棒簽賭事件的模式。案子都在八月以後才會爆發。案子自 2005 年後年年都被爆出來。檢調司法處理到最後結果都是球員終生禁賽,黑道、組頭、民代易科罰金。如果司法有重視這個問題,會讓它每年爆發嗎?當事情屢屢爆發,司法、檢調、警方的消極態度,這麼多年來不需一言就已經讓球迷知道背後的利害關係。司法警方抓了球員,球員就終生不能再打球。那被抓的黑道和涉案人員易科罰金就回家了,這樣叫什麼正義? 還是相關單位也不想擋人財路?組頭是違反法律的,現在又有運彩,案子從組頭辦起真的有那麼難嗎?職棒簽賭對台灣體壇影響那麼大,受牽連的球員更是終生禁賽,也難回三級棒壇當教練,司法單位對抓到的組頭、黑道、民代一定判得那麼輕鬆嗎?

  球迷們又做了多少保護球員的事?每次選舉人民都有義務了解你選的對象是不是有不良背景,就像聯盟要了解新進球團的背景一樣。球迷們該捫心自問,在指責球團和聯盟不小心引狼入室的時候,你的選票又引了誰入室?這次事件和天道盟份子林秉文有關。台北縣的球迷想過自己把票投給誰了沒?如果每次爆出簽賭案,你做的事是嘲笑中華職棒和中華職棒的球迷,對職棒感到失望再也不看職棒,痛罵球員沒有操守,罵政府聯盟和球團無能,轉過頭來又把權力給了幕後的黑手,那球迷也只是這個共犯結構的一部份。



這幾天總統在選舉不到4天【站臺輔選就跑不完】、執政滿意度不高時,召開棒球國是會議,老實說這個時候開這個會,實在想不出有什麼背後動機,只能說真的重視吧!只是當總統懇求明年職棒一定要開打時,我突然覺得第一次聽到大官要求企業賠錢也要做下去,但賠的錢我幫不了你,讓我想到那些拿著政府租稅優惠然後只要一不賺錢或要不到糖吃就開始哇哇叫說政府沒把大環境弄好就開始吵著要登陸的企業的嘴臉,突然想為這4個球團後面的企業抱屈。其實這個會議討論的東西和結論都是老生常談,只是該執行的單位有沒有執行的問題,不過既然總統說話了,那我們就天真的期待事情會變的更好!反正也失望那麼多次

明年我會不會繼續看職棒,還是會,因為我覺得還是要支持雨刷口中買不動的彭政閔與陳金峰,還有其他一直處於威脅與利誘的環境下,不受影響的球員,雖然不知道還剩下多少,就是在這樣惡劣的環境才凸顯這些人的可貴,而且反問自己在這樣的環境做得到嗎?如果你已經對中職感到絕望,那也沒關係,我只希望你不要用任何形式來詆毀這個棒球環境,請不要像下面這位議員這樣,畢竟還是有很多人在這個環境努力奮鬥的。

如果你是我這篇文章中的任何一位民代的選民,如果你也看不慣,請你用你手中的選票來告訴你的候選人吧!




3 則留言:

  1. 說得真好!!
    我們明年也會繼續支持!!

    回覆刪除
  2. 我突然很佩服寫 Wikipedia 的人
    竟然可以把天道盟寫的如此鉅細靡遺...
    至於職棒
    就像棒球先生說的
    不行,就讓它倒吧!

    回覆刪除
  3. 維基百科真的什麼都有,還有不行,就讓它倒吧!是盜帥說的棒球先生是哭著說要繼續。
    就算職棒倒了,簽賭集團會倒嗎?他們只會繼續綁業餘成棒、青棒,直到棒球在台灣消失。

    回覆刪除